close

 2012文山劇場暨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年度展演合作計劃

當代偶戲藝術專題講座

我們都是皮諾丘的小孩,充滿好奇的心
世界何其大,結伴旅行藝術的星球

  活動日期:每季一次,19:30~21:30

 活動地點:文山劇場大廳

 活動人數:每梯次60(共四梯)

 參加對象劇場工作者與學生、對偶戲有興趣的民眾。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請先上網報名

 講座內容

59 / 當代偶戲妙趣橫生:偶戲類型概觀  講師:周伶芝

針對一般大眾,從偶戲美學角度切入,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當代偶戲劇場潮流。偶戲雖是邊緣藝術,卻是許多藝術家汲取靈感的重要來源。今天的偶戲早已廣泛多元地發展,與舞蹈、音樂、多媒體等藝術跨界合作,在各地開出奇花異果。到底偶戲的魅力何在?今天的歐美劇場創造出什麼樣的偶戲樣貌?本講座將帶您環遊國外的偶戲藝術,以及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歷年來不同類型的偶戲作品,一同探索偶戲創作帶來的奇妙實驗和無限可能。

 

66 / 你是另一個我自己人偶同台的表演史  講師:郭亮廷

偶戲在當代劇場的實驗裡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從20世紀初期的藝術前衛運動,到中後期的莫努虛金、岡鐸、勒帕吉和丹尼馬婁,從跨文化劇場、物件劇場到多媒體劇場,偶戲美學都給予劇場導演許多啟發。為什麼在演員之外還需要偶?或者也可以反過來問,偶加上人之後引發了什麼樣的質變?當代劇場時常圍繞著身體和空間兩個議題,回顧人偶同台的表演,我們將可以摸索出另一條切入當代劇場的路徑。

 

103 / 偶戲超級變變變:物件與材質  講師:周伶芝

從造型、材質與表現手法的關係去探討創意發想。一如光影劇場從古老的剪紙開始,奠定了童真與夢幻的想像,影響剪紙動畫,也創造了劇場中的蒙太奇。或是日常生活的物件也能在藝術家的眼中,轉而為另一造型的趣味生物,延伸出另一奇妙的舞台生命。偶戲運用各種材質美學,開拓了劇場空間,材質的運用更連帶刺激了其他部門的創意,偶戲的造型藝術,從人物服裝到物件使用,在在展現了偶戲的隱喻詩學。
(報名網頁:http://accupass.com/go/WakingDreams5 

 

11 7 / 偶戲的跨界應用:城市空間與科技藝術  講師:郭亮廷

從歐洲當代的偶戲劇團出發,我們將看到他們如何應用偶戲的驚奇特質,為城市空間創造如童話或神話般的演出傳奇。如法國的「皇優」劇團,便是以巨型大偶,在城市中行走演出,將整個城市都視為舞台,創造專屬城市人的故事。又或者跨界應用,結合科技或錄像藝術,將偶戲的界線打破,偶戲不再是雕刻,也可以是幻影的操縱。由此,當代偶戲邁入了新世紀的領域,創造出另一種新型態的表演藝術。
(報名網頁:http://accupass.com/go/WakingDreams6 

 

 

師資介紹

郭亮廷

國立藝術學院(現北藝大)戲劇系畢業,巴黎第一大學美學系學士,法國雷恩(Rennes)第二大學劇場研究所碩士。曾獲帝門藝評獎(2003),亞太藝術節撰稿(2000),「我們的希望地圖」網站翻譯志工(2008),法國雷恩Triangle劇院天津京劇團訪演觀眾座談翻譯(2009)。無獨有偶劇團電子報撰寫。《表演藝術雜誌》特約撰稿。現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兼任講師,台新藝術獎提名委員,表演藝術評論台特約評論員。其法國論文題目為「當代劇場與媒體社會」。

 

周伶芝

國立藝術學院(現北藝大)戲劇系劇本創作組畢業,巴黎第一大學美學系學士畢業,法國雷恩(Rennes)第二大學劇場研究所碩士。無獨有偶劇團特約編創、企劃與講師,作品有《洪通計畫》、《降靈會》等。《PAR表演藝術雜誌》特約撰稿。劇場編創策展企劃、自由文字工作者、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子-文山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