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抱藝術 快樂的老 
【聯合晚報╱葉憶如】 2012.06.03 02:57 pm 
 
  
 
《靠近》&《阿智》舞台劇,讓「超級老朋友」與「新世代」小朋友一起登上文山劇場,展現絕佳的默契和演出實力,帶給現場觀眾無與倫比的感動。

別以為老人只是走在人生的黃昏路,只要有心,也能激發生命的火光。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近年推動「創意老化」方案,帶領老人家親近戲劇、粉墨登場,更傳承豐富的生命經驗,讓老人們透過藝術重拾熱情。

 

高齡化社會來臨,台灣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也快速增加,成立30年的新壽慈善基金,多年來致力於社會公益,近年更關注高齡化議題,同時帶進文化的理念和做法。主要關鍵正來自基金會執行長、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的大女兒吳欣盈。

年紀輕輕的吳欣盈,對公益和文化非常有想法,她自2003年開始籌備,先引進美國專業老人社福機構ESTA(Elders Share the Arts)的兩個「創意老化」方案-「活化歷史(History Alive)」以及「傳承藝術(Legacy Arts Work)」,要透過藝術來服務長者。

吳欣盈說,「創意老化」方案的構想來自爺爺─新光創辦人吳火獅。她記得,小時候每天陪爺爺練毛筆字,那時新光第三代的孩子們有的磨墨、有的寫字,祖孫們開心享受近小時的揮毫樂趣,至今她仍深深記得那些景像。而她身為企業第三代,經歷過台灣半世紀來的經濟繁榮,很感恩長輩們的努力,因此希望透過活化歷史方案,讓更多老人有機會演出他們生命精彩的故事。

引進ESTA老人服務 亞洲第一個

為了這個理想,吳欣盈還特地拜訪ESTA創辦人蘇珊(Susan Perlstein),跟著蘇珊訪視ESTA在美國執行的情況,最後討論出適合本地的模式,引進「活化歷史」與「傳承藝術」,使得台灣成為亞洲成為第一個引進ESTA老人服務系統的國家。

所謂 「活化歷史(History Alive)」,就是讓老人的生命歷史,重新活化在新生代眼前。今年4月,新壽慈善基金會更與果陀劇場推出《靠近》&《阿智》舞台劇,劇情來自「活化歷史」班爺爺奶奶們的生命故事,由他們傳達長者生命經驗及真實故事給小朋友聽。讓「超級老朋友」與「新世代」小朋友一起登上文山劇場,見證爺爺奶奶生命中最精彩動人的一章。

老人家粉墨登場 愛與生命的交會

《靠近》一劇源自演員郝惠江(78歲,綽號郝伯伯)的親身經驗。他13歲那年跟著學校逃難,逃難的路艱辛漫長,一身冬衣一路穿到夏天,師長同學們病倒、戰死、離散…,為求活命,他還一度出家當起小和尚。最後隨著國軍來到台灣,居然在一次部隊外出採買途中巧遇家鄉長輩,九死一生地才與父母重逢。

《阿智》一劇則以車站為舞台場景,演出許多長者曾在人生車站的分分合合和特別經歷,有人在車站被搶、有人在車站追打小三氣到臥軌,也有人遇到當年有緣無份的戀人等。

《靠近》&《阿智》兩個故事,都強調愛與生命的交會,30多位擔綱演出的演員,都是為平均80歲以上的老人家,加上一群11歲的明德國小學生。透過果陀劇場的訓練與導演,這群老人和小孩展現絕佳的默契和演出實力,帶給現場觀眾無與倫比的感動。

 

【2012/06/03 聯合晚報】

 
成立30年的基金會 關注高齡化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子-文山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