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藝深遠-藝術教育啟蒙方案為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首創,於民國94年開始推動,其目的在結合藝術資源及義務教育將文化藝術自然融入於正式課程之中。

99學年下學期「育藝深遠-劇場初體驗」課程由一元布偶劇團帶來充滿音樂的精采歌舞劇《海倫凱勒》,從100年4月28日起至5月20日為止,於市政府親子劇場演出27場參加人數共計15,555人 

01 02 03

 

用鼓勵帶來力量,乘著夢想起飛
                                                                          

 

§ 演出特色

海倫劇照4  《海倫凱勒》一劇運用了百老匯舞台劇《Q大道》(AvenueQ)的表演手法,以演員與偶同台表演歌舞之音樂劇形式呈現,跳脫一般操偶師總是隱藏於黑面罩及黑衣之下的既有印象,讓操偶師與布偶一同扮演同一個腳色,本劇演員亦坦言:「這真的是充滿挑戰而且新鮮的經驗!不只是以往用聲音為布偶代言,操作布偶動作的傳統手法,必須露出頭部裝扮,讓自己的面部表情跟布偶同步演出,又要兼顧操偶的靈活度,還得讓觀眾感到合諧的視覺享受,非常不容易!」而本劇的舞台設計則是搭造出兩層樓的旋轉舞台,充分運用舞台空間使場景連結更加活潑迅速,色彩鮮豔且道具精緻,使人耳目 一新。

 

§ 演出簡介

  海倫凱勒一歲半時因病弄得眼瞎耳聾,更無法學習說話,只能依靠其他感官及簡單發聲跟人溝通。由於家境富裕,和家人的疼愛、同情和縱容,導致她養成了許多不良的習慣。六歲時,蘇利文老師便到海倫的家擔任她的家教。初到海倫家,領教其嬌縱任性的脾氣,卻認為她的聰穎尚未啟發,對她充滿信心。為了徹底改變海倫的個性,她說服凱勒夫婦讓她和海倫搬到荒棄以久的小木屋單獨相處,以避免她過度的依賴父母的寵愛,愛女心切的凱勒夫婦只給她兩個星期的期限。

海倫劇照2    在教學互動過程中,海倫因初次離開父母的懷抱,索性大哭大鬧,賴在地上不吃不喝,蘇利文老師強忍酸楚,希望海倫能明白她所教她的一切。蘇利文老師每天帶她認識廣大的心靈世界,她們走進了大自然,體會大自然的脈動-空氣中陣陣的花草清香、感受樹的生命、即將從蛋殼誕生的新生命;為了突破學習的瓶頸,蘇利文老師終日苦思,一次靈機一動,帶著海倫到汲水幫浦旁,用力壓著幫浦,讓海倫感受水的流動,此時她長久封閉的心靈頓時甦醒了,她像學會了識字、辨物,了解文字的意義、體會事理、深及思考,由生活的無障礙而達心靈的無障礙。   

海倫劇照3    蘇利文透過在海倫掌上串字而教她語言,又教她把手按在說話者的鼻子、嘴咀和喉頭來「聽」。從學會寫字、手語,到後來用口說話,海倫克服了重重困難,終於在二十四歲畢業於麻省的劍橋拉德克利夫學院,並成為著名作家。除了從事寫作和巡迴講學外,她積極到各地呼籲人們幫助殘障者,同時亦支持勞工團體和民權組織,倡導反戰、種族和性別平等。她豐盛的一生,是殘障並非無能的力證。

 

海倫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子-文山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